04 January, 2008

節錄(二)

另一首,很愛的。

三生.一、塔下問蛆 鍾偉民
《蝴蝶不哭泣》

要多少場煙雨
才有這一場煙雨﹖
多少次偶遇
才有這一次偶遇﹖
是我不該向你借傘﹖
是你不該為我移船﹖
我倆是故事裏的人物﹖
抑或有了我倆,才有故事﹖
這一切的敗筆,都因
你的怯懦﹖我的愚癡﹖
倘若再有一個版本,是否
就有不同的結局﹖
是否連篇的詬罵,就會勾銷﹖
所有的「下回分解」
都會改為「且看明年花季」﹖

皺皺的書頁,無風
竟翻成湖上漪瀾,百世不斷的
欸乃聱裏,我甚至
仍分不清
自己是變成女子的白蛇﹖
還是化為白蛇的女子﹖
是我給古塔鎮著﹖
還是為了愛情,我負起
這七層雷峰﹖
蠹魚,早齧碎
我們千年前的誓言
但萬劫後的盟約呢﹖
你已還我一幕婚禮
卻仍欠我一段來生;來生
你將乘馬﹖你將騎驢﹖
抑或,你如舊搭渡﹖
千掌楓葉已拉出千掌碧血,難道
卻都拉不住你的車輿﹖
難道啊,人世間最深刻的言語
果真是深刻在墓石上的言語﹖

我問土中蛆蟲,哪一日
我才能把榮辱和擔負還給天地﹖
像千年前我含笑
將那雨露泫泫的紫竹傘,還給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