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October, 2009

有一種妥協是心甘情願的。

從來都討厭讀簡體字。不喜歡它沒有個性、過份精簡、就像是沒有靈魂的速記,讀起來,再感性的文字都覺空泛。

昨天遇上馬家輝的「日。月」,就只有簡體版的散文,而我就只好乖乖地妥協。

油麻地Kubrick的下午,一件blueberry cheese cake加一杯latte,花了半小時才讀完梁文道跟馬家輝的序,除了要跟某些看不懂的簡體字打交道,整體感覺還是良好。有一些文字,總會讓你心境平和,進入與日常生活有一點距離的世界。

而我是愈來愈喜歡,一字一句地讀沒有太多圖片的書本,雖然好些東西都未必是我全然明白的,但就是執意於那有態度的一字一句。圖解式的工具書終究與我無緣,不論解構的是BV還是Buffett。

有時我會懷疑,我是否有點不合時宜,尤其在香港一個如斯即食而實際的社會。是否多學一點投資多買一個名牌手提袋會看似更為入世?

不安於室(《日月》序,文/梁文道)

2 comments:

loklokzai said...

1.我的文學老師曾經說過, 簡體字完全沒有美感, 所以身為書法家的他, 堅持不用簡體字, 退休後還在國外成為親台份子 =)

2.其實入世和出世, 只是你自己得選擇在什麼時空生活, 我一輩子沒有用過一個名牌物件 (車不算數!! :P), 我還不覺得自己有問題wor =)

loklokzai said...

oh btw, 本書邊度買的, 我都想買本